Tuesday, July 19, 2005

我未成名卿未嫁

江姐在《小船》中提到“君未成名我未嫁”。看了以后又是一阵心酸。上次看他在《天王本生》中说龙王“从来美人如良将,不许人间见白头”也是这么一阵心酸。没办法,我这样严重英雄主义的家伙就是吃他这套。

说起“我未成名卿未嫁”,不禁浮想联翩啊。早两年老爱琢磨过几年会是啥情形,现在是再也不想以后了,倒是老想着以前。我未成名卿未嫁,许多人想起以前,都会有这样的念头吧。俱不如人倒说不上,只是年轻罢了。现在成名了,也嫁了,多少年一下就过去了。原以为要象鼹鼠一样生活的家伙,虽然晚上仍是个 Hacker,白天却也得扮演社会中坚力量,为一票人马操心。

我很难以第三人称来写文章──讲述别人的故事并非我所长──其实写这样的故事本身就不是我所长。只是为了纪念一些东西,那些随着时间慢慢流远的东西,就要消失在渐渐模糊的记忆里,或被有意无意回避的东西。Paul 看了我写这样的东西不知会作何感想,诡异?

真要说起来都是些老套的故事,才子佳人或是美女野兽,其实桥段都差不了太多。在生命里一次又一次错过的人,无奈的挣扎,憧憬着、痛苦着或是怀念着。故事里的人以后也许会被贴上别的标签,于是这个故事就变成了这样或那样的一些人在某个时候的故事。有如梁思成的车祸一样,当主人公被贴上不同的标签时,故事就有了不同的意义。而我要说的,并不是谁谁谁年少时的故事,而只是一个少年和一个女孩的故事,无论以后他们被贴上怎样的标签,在这个故事里,他们将仅仅被当做一个少年和一个女孩。

少年自然是要轻狂的,女孩却是温婉的。如果要简单些说,那么很自然的,谁错过了谁,因为年轻。如果要复杂些说,那么就是这个少年突然的改变,女孩却等啊等啊。温婉的女孩不知道怎么去找这少年说,虽然他们几乎天天能见到。对于这个少年,就更没啥好解释的了,他们毕竟还是小孩子。然后,他们就不那么容易见到了,但其实也就是几步之遥,少年依然象风一样(如果有人不同意,那就算是比较老实的风吧),女孩却多多少少有了些改变。当这股风终于想起来回头时,那朵花儿却不再为他所动了。到这儿,本来也可以算是个完整的故事了,不过后面又有了几次反复,但终究仍逃不出个咫尺天涯的结局。用笔墨写都实在是费事,用照片的话不出10张就把这故事讲完了:两个孩子,对视,转身,回头,分开......外貌渐渐改变,变化或重复的背景,照片右下角黄色的电子表式的日期。

江南说当时间过去以后,剩下的是记忆,那流走的是什么呢?少年的轻狂、少女的矜持还是心中的梦想?当我依然拥有这些梦想时,未来有着许多不同的可能;现在,只剩下或好或坏唯一的现实,其他的都已不再属于我。

《少数派报告》里老汤(拍这片时他已经是不是小汤了)磕着药看家人的 3D 录像的情景不知会不会在以后的一二十年里变成真的,就算有了恐怕我也只能在暮年用这玩意看看过年时拍下的儿孙了。不过想来会有几个跟我现在一般的后生有幸用这玩意拍下他们的大学生涯,然后在数年或数十年后一遍又一遍重温,深陷其中而不能自已。他们的同窗中也会有人被称为兔子毒蛇大象豹子,若干年后追着小崽子满地跑时却有个家伙在某个角落看着他们当年乳臭未干的样子傻笑或落泪。其实我的生活中影像的记录非常少,不多的那几张照片所维系的记忆也是很有限的;更多的回忆却是被声音甚至气味唤醒的,用俺们专业的术语说就是调制和解调。例如当我骑着那辆26凤凰穿越南京城时,Walkman 里的林忆莲或齐秦就调制了那一个雨夜、一片落叶或者一个女孩;如今虽然那 Walkman 已不知所踪,可 MP3 Player 里的林忆莲或齐秦却依然清晰地敲打着尘封已久的记忆。

突然记起,又要到那女孩的生日了,祝她生日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