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0, 2007

中国的 X 和 Y 世代

越来越多的朋友同学生了孩子,大的已经要上幼儿园了,也就是到了可以安全地跟小姑娘耍流氓的年纪了。因为职业的原因,生儿子的很少,偶尔有一两个,都惹得大家一阵仰慕。我也越来越多和老婆讨论这一问题,尤其是教育问题。

在我的大多数场景假设里,是个儿子。倒不是因为重男轻女之类的思想,只是因为,我实在不知道要怎么教女儿。按照某生了儿子的牛人的理论,穷儿富女,儿子就让他穷耍就好。这颇为契合我的梦想——一个横行乡里的小子,到了十来岁幡然醒悟,于是励精图治——怎么听着都像是周处袁世凯嘛。当然,我也在想,他应该和我一样充满幻想;可想的事情太多了,怎么才能有空出去惹是生非呢?

我还在想,到了他十来岁,听着他那年代的流行音乐看着那些幼稚文字时,我就可以对他炫耀:你们这些没份量东西,顶多就是小甜甜的档次,俺们可有罗大佑王菲王小波呢。如果他果然敏而好学,应当终有一天跟我说:恩那,爹,谁让你们是 X 世代呢。

No comments: